您在這裡

童話風ACT 《Fuwaru的冒險》

1 篇文章 / 0 新
童話風ACT 《Fuwaru的冒險》

本文同時發於我的blog
這是筆者比較早接觸的日本獨立遊戲/同人遊戲,風格滿對筆者胃口的

遊戲名稱:みならい魔法使いフワルの冒険
 直接翻譯是「見習魔法師Fuwaru的冒險」
發售:2002年7月23日
類型:2D跳躍動作
製作團隊:Lizsoft http://lizsoft.jp/
 以前叫メルケンソフト(Marckensoft),所以說明書和官網一些地方還是這個名稱
遊戲官網:http://lizsoft.jp/fuwaru/

中文Windows可以玩不過字會變成亂碼,需換成日文模式
有體驗版,正式版可付費下載取得,在台灣也可以用信用卡付款,購入方式詳見官網
這是Lizsoft的第一作。主要成員一人,程式、點圖和音樂皆是同一人製作,配音和插畫是外包。

----


在一個小鎮裡,主角Fuwaru是個修行中的魔法師,已經修行了一年但還不能使用魔法,有一天她的老師建議她去尋找精靈,只要借助精靈的力量就可以使用魔法,於是她開始了尋找精靈的冒險。世界觀是有精靈和魔法、龍和魔女的奇幻風,精靈存在於大自然中,但精靈通常不會在人們面前現身。


在城鎮裡可以買東西、存檔、跟人談話以得知精靈的情報,也穿插一些日常生活的描寫,不過奇怪的是主角不能睡自己家,只能花錢睡旅店。

如故事所說主角一開始並不能使用魔法,攻擊方法只有跳起來踩敵人,雖然是個小女孩但跳躍力很高。隨著故事進行會得到風、水、火、地的精靈,關卡中先把精靈召喚出來之後就可以使用魔法,風可以空中跳躍,水可以潛水,火能攻擊敵人或點燃燭台,地能破壞特定磚頭,危急時能發動各屬性的大魔法攻擊,要運用各種魔法來過關。



有水中、火山等場景,一共有五大關,體驗版只能到第二大關

作者的作曲技術不錯,曲風活潑,還請聲優唱了主題曲Happy Magic,個人最喜歡的是迷宮關音樂(下面音樂列表的第9首,可惜沒試聽)。點圖做得很用心,畫格很多所以角色動作很生動,筆者拆過它的資料,像Fuwaru的畫格有216個之多。主角和某個敵方角色有配音,「ステージクリア!」(過關!)、「まりょくが回復」(魔力回復)、「風よ、わが力をために……キャストスペル!」(風啊,請賜我力量……Cast spell!)等等的可愛聲音讓主角們更活靈活現。

官網的音樂試聽 http://lizsoft.jp/fuwaru/fwr_music.htm


此圖來自官網

雖然風格可愛但難度滿高的,主角的動作不是很靈活,跳躍、跑步、剎車要很小心,還有有些敵人的子彈不好躲,往往會不知不覺血被減光,然後就聽到Fuwaru的慘叫聲。路上可以得到錢幣,除了買東西以外拿到同時也會補充魔力,重點是拿過後相同地方不會再出現,而且已通過的關不能打第二次,所以錢和魔力是有限的,過關途中要儘量收集錢幣,但是本作有過關時間限制,也不能只顧著收集道具。


後期會遇到一個魔女瑪瑟莉娜(マセリナ)

這個作者作品風格是可愛溫馨風,劇情有刺激冒險也有和平日常生活。他在網站上提到本作的點子來源有二,一是很多遊戲裡的魔法只有在戰鬥中攻擊用,跟一般故事裡的形象相去甚遠,他覺得魔法應該有戰鬥以外的用途,例如掉到洞裡時用魔法跳回來;二是有些遊戲有還是小孩的主角失去家園後浪跡天涯的劇情,他覺得這樣的主角太可憐,而想寫個有平凡家庭的主角的故事,這些再想個玩法包裝就產生這個遊戲。

作者後來出了「ふしぎな森のポコラ」和「フォーチュンサモナーズ -アルチェの精霊石-」兩個遊戲,2009年以後官網好一段時間沒更新,不知道還有沒有再活動,不過2011年在別的地方看到作品出海外版的消息。然後就在打這篇的時候(2月4日)作者正式公佈作品出海外版。

附帶一提作者曾辦過一個繪圖比賽,當時畫技還不好的筆者鼓起勇氣畫了一張投稿,結果得到一片音樂CD,雖然只是參加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