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GCAP 2019] 從攝影到遊戲美術的色彩學

1 篇文章 / 0 新
[GCAP 2019] 從攝影到遊戲美術的色彩學

墨爾本獨立遊戲開發者 Izzy Gramp 目前全職開發《Intergalactic Space Princess》,開發遊戲之餘她也是個攝影愛好者,拍攝了相當多的風景、地景、人文照片,在此講座她分享她攝影調色的工作過程以及她如何運用在遊戲當中。

她在講座最一開始強調,她要講的調色不是色彩平衡,把照片的顏色變得最漂亮,而是能夠帶出故事的調色,使照片帶有某種情緒或氛圍。

 

#1 創造情緒版(Mood Board)

 

在拼湊情緒版時,她會給自己限時15分鐘,不然會很容易想太多。

她請她的室友出關鍵字給她練習,她的室友出的題目是:City Beach、2100、Sci-Fi。她開始想延伸的關鍵字,用她找到的圖片找出概念藝術家是誰?讓她想到什麼?她喜歡哪個部分?

Izzy 提到她很常使用 Film Grab來找參考圖片,網站上整理了很多電影畫面的截圖,電影一大堆看不完,但利用這個網站她可以很容易地找到某一個年代的調色,同時也決定她想要的主色調。

同場加映:如果你常常需要看參考圖片一邊創作,Pureref 很好用,不用再自己排版參考圖,直接幫你排排站 https://youtu.be/GwwWNStfJ_o

 

這是 Izzy 整理出來的情緒版,包括她對於用色的關鍵字

 

#2 顏色分析並建立規則

 

City Beach、2100、Sci-Fi,Izzy 配出這組色彩組合,她給它取名叫 Dusty Haze,粉紅色代表霓虹燈,或是另一組黃色代表城市的燈光,只要知道你選用的顏色背後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然後,Izzy 她用帶有粉紅色的強調色的色彩搭配,利用這5個顏色擴充成12色,6個基本色、3個中性色、3個強調色。

當他調色時會注意使用這些顏色的概念,首先,他先掛上 Photoshop 內建的底片 LUT,然後調整整體色調偏紫調、亮的地方偏黃、深色陰影處偏藍,並且將 highlight 拉低,整體亮度降低、對比度降低,並用 Replace Color 使照片上粉紅色要的顏色更偏向他想要的洋紅。

 

如何運用在遊戲上?

 

Izzy 正在開發的《Intergalactic Space Princess》遊戲中,色調她選用這12色

每一個場景色彩都是一樣的但色彩比例不同,所以從一個場景過渡到另一場景之間較唐突,這時候她的攝影調色技巧就派上用場啦。

這是未調整的場景截圖

整體調色過後使場景之間更加協調

總結

1. 蒐集參考素材並創造情緒版會讓調色簡單很多

2. 顏色分析後建立規則,不一定要很真實,只要保持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