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CEDEC 2020] 透過達人的解說來認識西洋盔甲

1 篇文章 / 0 新
[CEDEC 2020] 透過達人的解說來認識西洋盔甲

今年 CEDEC 的第二天有一場蠻特別的講座,是由西洋盔甲武器研究家奥主博之,以時代和用途作為分類,來分享他對這些西洋盔甲的理解,希望可以為開發者在遊戲開發上提供一些靈感。

一般提到盔甲,可能大多人會聯想到的是那種全身各個部位都包覆著板金,包括頭盔、胸甲、手甲、腿甲等部位的這種全覆蓋式盔甲。但其實一開始的盔甲並不是這種形式,盔甲在發展初期除了提供戰鬥時的保護之外,其實也是某種炫富或是流行的象徵,外型上比較不會採用如此厚重的設計。一般人印象中的全覆蓋式盔甲,其實是隨著武器的進化而慢慢演變出來的,大概只在西元 1400 ~ 1600 這段時間內比較常見。這類的盔甲大致上分為「實戰用盔甲」、「競技用盔甲」,以及「儀式用盔甲」三種類型。


本場演說的講者 奥主博之

 

實戰用盔甲

實際在戰鬥中會穿著的盔甲,除了重視防禦性以及活動度以外,也必須考慮生產成本與性能之間的平衡。 

 

下圖是 15 世紀中期~後期的盔甲,這一組其實是博物館把館內屬於該時期的零散盔甲部位組裝在一起做展示,嚴格來說不是原生的套裝,但分類上的確是實戰用的盔甲沒錯。

 

16 世紀前半的盔甲,盔甲上的線條不是裝飾,而是利用表面凹凸不平的設計提升防禦強度的技術。

 

16 世紀中期~後半,輕騎兵使用的盔甲。這個時期的戰爭已經開始使用槍枝,為了避免身體部位的致命傷,整體設計著重在強化身軀的防護能力;並為了減低成本捨去大腿以下的部件。

 

17 世紀前半,槍枝的使用越來越重要,戰爭的規模也越來越大。設計上在兼顧對槍枝的防護之餘,為了讓所有人都可以穿到盔甲,也必須對生產成本斤斤計較。

 

15 世紀中期義大利一般士兵所使用的頭盔。

 

16 世紀中期的步兵用頭盔,這個時期由於出現槍枝的使用,戰爭容易形成以小隊為主的密集單位,為了讓小隊長的視野容易確認四周環境,設計上移除顏面保護的部分。

 

同樣是 16 世紀中期的頭盔,特點在於面部的呼吸孔設計在右側,這是針對敵人會位於左方而形成的設計。

 

競技用盔甲

用於槍術比賽之類的競技活動所使用的盔甲,著重在防禦性能,生產成本也稍微高一點,以確保騎士在比賽中不會受傷。跟實戰用盔甲相比,活動度稍微低一些些。(西斯.萊傑在電影:騎士風雲錄中所穿著的應該就屬於此類盔甲)

 

下圖是槍術比賽用的盔甲,在盔甲左側添加了防護用的補強部件,提高身體左側承受對方攻擊的能力。

 

這個就是補強用的零件,可以強化左半側的肩頸對於長槍的抗衝擊能力,整個零件會用螺絲牢牢固定在各個部位上,不易拆脫。

 

同樣是槍術比賽用的盔甲,左側的補強具一樣是用螺絲牢牢固定著,由於補強具會限制手部的可動範圍,競技用盔甲基本上是沒有辦法在實戰使用的。

 

16 世紀中期~後期的盔甲,有些槍術比賽會在雙方中間設置柵欄,雙方必須隔著柵欄互相攻擊對手的上半身,因此設計成這種造型。從盔甲上華麗的裝飾可以推敲出持有者應該蠻富裕的。

 

同樣是槍術比賽使用的盔甲,從圖片不容易看出來,這件盔甲在設計上捨棄了背後的部件。由於比賽用的長槍動輒長達4米,因此在盔甲右側設置有掛勾讓騎士可以在衝刺時放置長槍。

 

槍術比賽用的頭盔,由於比賽時只需要專注正前方的視野,因此只有在正面開了一個很小的窺視孔。頭盔內側還用鎖子甲做緩衝設計,避免頭部因為外力衝擊而在頭盔內自撞。

 

一樣是槍術比賽的裝備,可以看到由於被馬身擋住的關係,基本上腳部是不太會被對方的長槍給擊中。

 

15 世紀後期的頭盔,透過螺絲固定在胸甲上。

 

在下馬後使用劍來進行比賽時所使用的頭盔。

 

這個是另外一種使用棍棒比賽的專用頭盔,規則是要用棍棒將頭部那些突出的裝飾打掉,由於棍棒設計的很粗壯,所以不太需要擔心會被直擊顏面。

 

儀式用盔甲

在祭典或是遊行中所穿著的盔甲,重視外觀設計,可動性通常都蠻低的,基本上不會拿來實際使用。

 

16 世紀前期左右的盔甲,推測是在祭典時使用。

 

這是背面部分的盔甲,可以看到有許多顯眼的裝飾紋路。

 

16 世紀前期~中期的頭盔,可以看到面部有比較精緻的鳥裝飾,不過從頭部側面的螺絲推敲,也許可以把裝飾替換成實戰用的零件,成為一個兼具實戰性能的頭盔。

 

使用很薄的鐵板製作而成的頭盔,與其說是頭盔可能更類似於金屬製的帽子,裝飾在上面的紋路非常細膩。

 

1700 年左右某位皇太子所使用的盔甲。

 

16 世紀中期左右,看起來應該是兼具實戰性以及華麗度的盔甲。

 

16 世紀中期或後期的盔甲,可以透過部件的更換,成為競技用或是實戰用的盔甲。

 

這個也是一套可以投入實戰的華麗盔甲,16 世紀有很多這種具備兼用性的盔甲。

 

像這種看起來造價高到不太可能量產的盔甲,讓人不太相信會有人把它穿上戰場,但是在紀錄上是有被應用在戰事中的。

 

以上介紹的是屬於 15 世紀到 17 世紀左右的一些西洋盔甲,盔甲的發展雖然是跟著每個時代的武器以及戰法跟著做改變,但其實盔甲就跟服飾一樣,多多少少會受到流行元素的影響,也是有人希望盔甲的設計可以更獨特、更不一樣。只是盔甲畢竟是戰爭裝備,還是要在完善實用性的前提下再追求設計感。

 

最後奥主先生也展示穿戴了自己帶來的盔甲,這套盔甲是現代的製品,奥主先生從國外將它買來之後再仿照中古世紀的風格做修改,令人意外的是,穿戴後的可動性其實還蠻高的。奥主先生形容其實手的部分就很類似戴上機車手套一樣,由於金屬的零件是透過螺絲鎖在皮手套上,所以其實比想像中的還有靈活性。

此外,當戴上頭盔之後,兩隻手臂的可擺動範圍會受到限制,沒有辦法往上舉,所以也無法做出像漫畫或動畫裡大幅度揮劍的帥氣動作。對應這種限制盔甲武術也發展出了特殊的架式,是一種一手持劍柄,另一手握住劍身的特殊姿態。

 

對許多開發者來說,盔甲是在遊戲裡經常會出現的元素之一,希望透過這次的分享,可以激發出大家不同的創作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