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GDC 2012 Memo:製作一個配得上你遊戲的宣傳影片

1 篇文章 / 0 新
GDC 2012 Memo:製作一個配得上你遊戲的宣傳影片
在你埋頭苦幹好不容易完成一款好遊戲後,是該製作一個宣傳影片把你的遊戲公諸於世了!
製作一個不錯的宣傳影片有助於遊戲知名度快速散播。這篇講到的是 Kert Gartner 在 GDC 2012 Day 1 時分享了一些製作遊戲宣傳影片時該注意的要點,這次在此將比較細節的部分從影片整理出來跟大家分享。
 
演講者簡介
講者 Kert Gartner 涉獵領域有特效製作、攝影、圖像及影像編輯,此外還有兼課,歷練非常深。參與過不少知名電影宣傳影片的製作,像是《納尼亞傳奇》、《沉默之丘》、《地心冒險》等等。目前也製作了一些獨立遊戲的宣傳影片。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至他的網站上看看他的作品集。
 

宣傳影片應該作到甚麼效果呢?
首先當然是抓住觀眾們的注意力啦,沒有人注目的宣傳影片,就根本沒有宣傳效果可言。影片開始後的 5~10 秒間是關鍵。迅速讓觀眾吸收到遊戲的氛圍,別把這段時間用在把一堆廠商的 LOGO 秀出來,能越快將重點呈現出來越好。
 
以下提供藉由影像紀錄觀察人們行為提供的數據:

約有兩成的觀眾會在廣告開始的十秒內離去!另外 44% 左右的觀眾會在 60 秒後離開。所以如果影片不怎麼有趣,觀眾會流失得很快,一個好的宣傳影片要盡量在這時間內持續吸住觀眾注目。越短越好,但是 30 秒到 1 分鐘卻顯得矯枉過正。講者 Kert Gartner 建議把宣傳影片的長度控制在 1 分鐘到 1 分半之間剛剛好。
 
用你的宣傳影片娛樂觀眾
這一點 Kert Gartner 表示這是比較難實現的部分,但是這真的很重要,這是讓觀眾持續黏在螢幕前看著你作的宣傳影片的手段。宣傳影片就像是觀眾對遊戲的第一印象,而通常我們都不會讓我們的第一印象看起來很糟。至於要怎麼實現這點的方式非常的多,把遊戲有趣的點給提出來的同時,影片本身品質要搭得上遊戲。如果做不到,可能只會給觀眾不好的印象而已,倒不如不要作比較好。所以如果你做了一款很威的遊戲,然後你真的熱愛這款遊戲,但是你卻不是很懂影音編輯軟體之類的東西,Kert Gartner 建議你不要亂動。製造負面效果的話就適得其反了,還是交給專業的來吧。
 
表達出「這遊戲在玩甚麼?」
在宣傳影片結束之前,你應該給觀眾留下一個觀眾可以理解的「這遊戲在玩甚麼」的訊息。並不一定要講講遊戲機制或者特定的遊戲性,可以表現一下遊戲中的故事、場景氛圍、色調、角色、遊戲中的種種事物的訊息。來讓觀眾自己建構遊戲世界,但是最重要的莫過於遊戲核心,不要顯得喧賓奪主。講者認為不需要每個細節就在宣傳影片交代光光。太多資訊只會讓畫面變得擁擠,不塞在一起的話又很難在 1 分半內交代清楚。所以只要簡單有趣就好。剩下沒有交代的資訊就讓觀眾逛逛你的資訊頁面吧。
 
再來 Kert Gartner 提出了兩個他覺得做得很不錯的遊戲宣傳影片給大家看看,此外也將特色標明出來。
 
《Super Time Force》

SUPER TIME FORCE - First Peek from Capy! on Vimeo

像《Super Time Force》用的慢動作還有針對特定畫面作放大都是很不錯的手法,此外還有影片後半大叫的外星人配合音樂營造出起伏。
 
《Realistic Summer Sports Simulator》

Realistic Summer Sports Simulator Trailer! from Kert Gartner on Vimeo.  

從影片就能知道這款遊戲是很 KUSO 的遊戲,玩法一點都不寫實還很超現實。透過旁白與視覺訊息闡述遊戲風格。跟 《Super Time Force》一樣有作特定畫面作放大。再來以旁白繼續喊口號的方式來放大"去買這款遊戲"的訊息很有趣,相信喊到 Buy!的時候不少人都有會心一笑。
 
 

起承轉合
就像電影需要高潮起伏,宣傳影片也得靠起承轉合來持續留住觀眾。聽起來很麻煩,但其實意外地簡單。基本上就是給你的宣傳影片有個故事,配上音樂跟節奏營造出高潮然後結尾。Kert Gartner 認為一昧地把遊戲機制跟幾個文字敘述搭再一起,這種宣傳影片很難留住觀眾。所以他每次製作宣傳影片時都會試著加上故事情節當元素,比較能給觀眾深刻的印象。除了上述的音樂、影片步調之外,側錄的遊戲影像與編輯方式都是會影響你要交代的故事的元素。把這部分做好非常重要,因為很多宣傳影片沒達到這一點。也就是說只要這一點做得好,遊戲對觀眾的第一印象就會加分很多。此外製作宣傳影片,要不斷反問自己是不是有傳達出一則故事。不過這裡指的不是真的要講故事,而是要有個流暢的影片結構。
 
側錄軟體
這邊介紹一下一些影音相關的軟體,可以用來擷取遊戲影片。
 
ScreenFlow 是 Kert Gartner 最常用的影片剪輯軟體,可惜是 OSX 專用的。價格為 USD 99,基本上甚麼都能錄。可以把鼠標給替換成其他樣式,也可以把鼠標藏起來。沒有其他特別需求的話只用 ScreenFlow 就能編輯整個宣傳影片。
 
至於 PC 上,Kert Gartner 在此這部分著墨並不多,有興趣的讀者可以 Google 一下。
  • Camstudio: FREE
  • Fraps: USD 37
  • Camtasia: USD 299 (Windows) 
然後依 Kert Gartner 的使用經驗表示,一分錢一分貨。越貴的軟體功能就越多。然而 Camtasia 的功能比較多,不過操作上也相對複雜。
 
如果遊戲是在 iPhone or iPad 平台上發佈的話,可以使用 Blackmagic Intensity 擷取卡。

Blackmagic Intensity 在以上平台基本上都能擷取高畫質的影片。可以直接錄下未壓縮的影片並存到電腦裡。當你的遊戲跟側錄軟體跑在一起時會讓 FPS 很吃緊時,Blackmagic Intensity 是很不錯的選擇。
 
當然,數位單眼攝影機也可以。

如果你的遊戲是像《雷曼兔》可以遊玩時順便用肢體動作干擾競爭者時,或者像《三國志大戰》系列、上圖的《Fingle》或者 Kinect 對應的遊戲,有比較特殊的操作方式想錄下來的話。數位單眼是必備的,不過要熟練可能需要花點時間。
 
最後總結一下,哪些元素可以造就成功的遊戲宣傳影片?   
  • 高品質的遊戲影片:有了清晰的遊戲畫面之外,還需要擷取比較精彩的片段。講者 Kert Gartner 表示這部分常常花他可能會花上一整天的時間,只為了擷取到想要的瞬間而不斷嘗試。
  • 用娛樂性留住觀眾:這是宣傳影片的主要目標,不要將宣傳影片想作是廣告。當你想成是廣告時就會意圖把所有資訊塞進影片中。只要專注在遊戲核心上即可。
  • 挑逗觀眾:給觀眾看的應該只是一小部分而不是全盤托出。用圖片表示的話大概就像 ATLUS 開發的《凱薩琳》遊戲封面一樣。  

最重要的是上文提及的創作一個故事,最後加上 Dubstep!嗯...Dubstep 是開玩笑的,不過某些情況或許適用吧。

以上就是 Kert Gartner 分享宣傳影片製作要點整理囉。希望對大家在製作宣傳影片時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