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獨立遊戲開發者分享會 110220

1 篇文章 / 0 新
獨立遊戲開發者分享會 110220

活動網頁:http://registrano.com/events/a1d17b
時間:2011/2/20(日)下午 2:00 ~ 6:00
地點: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1號(伯朗咖啡館台北南京二店2F

其實相關的活動資訊也大概都已經放在 registrano 上面了,不過有些同好也許不是從 ptt GameDesign 板上看到這個資訊的;有些緣由、發夢、嘴砲等等的東西,我想就用以下這篇概略的文字先寫著,這樣分享會上我的開場白就不需要浪費太多大家分享的寶貴時間。 XD

這個小型分享會起源只是去年底的一些模糊想法,加上差不多時間和一位朋友在光華漢堡王聊了兩次以後,想來做做看的。希望台灣的獨立遊戲開發者,不論是在遊戲公司上班但對 indie games 也很有興趣或有在做,還是在不甚相關的產業上班但有在業餘開發,還是學生,還是自食其力的工作室或SOHO、同人作者等等,總之希望有個空間可以讓大家交流各種資訊、互相認識。

另一方面是,在下觀察台灣的一些 open source conference 也有一陣子,參加過一些 seminar,感覺上台灣的 web dev/open source 社群算是非常活絡的,至少網路資源上也算證明這件事;事實上台灣的獨立遊戲開發相關的網站(自營的團隊網站、blog、forum 等)也不是太少,但是定常以遊戲為主的分享或討論會卻很少聽聞。當然這有可能是台灣相關產業環境的徵結,不過下在平時很孤露寡聞,加上一方面也算是這方面的生手(大學時在某遊戲公司無薪實習過兩個月;現在才退伍一年出頭,好我知道其實已經很久了 orz 我想參加分享會的人不乏還在就學或當兵但也都很厲害的)...有所誤會也不一定,但,總之,多一個也不為過吧?

獨立遊戲近年之所以可以這麼熱絡(至少在國外),我想有很大的基礎也算是建立於 open source software 這回事上頭的。而不管是 open source software 世界,還是動漫同人會場,國外的很多 ComicCon 或 DevCon,大概也都是透過成果交換與分享而能發展迅速。我希望台灣能有更多這樣的小組織出現,互相交流,也許會越來越熱絡也不一定。正好在下目前其實是算餓不死(有薪水又住家裡)的狀態,雖然是沒做過什麼獨立遊戲的商業作,但辦辦小活動倒是沒問題,在 ptt GameDesign 板上提起這 idea 時也很感動的有不少前輩與同好響應,讓我蠻相信其實這種活動就只是欠個籌辦者而已 : )

在 ptt GameDesign 板的文章上我提到也是和分享會想法互為因果的一件事,就是想去 GDC 見見世面。去年因為聽朋友講,又參加資策會和數位內容學院的 GDC 海外研習營分享會,瞭解這些見聞之後就會想與其花兩千五上那兩天課,實在是覺得自己要走一趟比較對 XD ... 但在我今年初確定要去 GDC 的前夕得知因為種種因素,資策會今年不辦這個海外研習團與分享會 ... 那在下就只好僭越舉辦了 XD 自費去一趟確實也是很多錢,把效益發散出去的話,比我一個人留著應該有價值多了,或許將見聞與大家交流之後,我收獲得還能更多。也希望用這點可以促成第二次、第三次,甚至更以後的分享會,畢竟既然要辦了,乾脆一不做二不休吧,希望這個活動可以變成定期聚會。

最後一段有點狂想,但反正就先高掛起來,總是要有個目標(?)。如果這活動有辦法變成定期聚會的話,看能不能拱出幾組去參加 GDC China 或 GDC USA :p 或者是有 Open Source 為主的議題,可以往台灣既有的開源 conference 去投 paper。目前看本次分享會的參與者中,也有 IGFIGDA 參與者,大家在分享會上認識後要記得多多交流呀。 : )

在沒有特別好的選擇之前,分享會的一些簡易紀錄,資料連結,後續分享等等,就會以這個 blog 為主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