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MIT Game Jam #2 X Global Game Jam 2013 討論串

7 篇文章 / 0 新
最新文章
MIT Game Jam #2 X Global Game Jam 2013 討論串

報名開始囉!

對於這次 Game Jam 有何想法或有疑問需要討論,請都發到這串來吧!

之前在 MIT Game Jam #1 的討論串中有介紹過不少工具,過了這麼久下來也總算有些機會派上用場,包括後續很多前輩朋友們的分享資訊,就在這邊隨手做個整理,讓不想苦命硬刻 C/C++ 的朋友,或是有想法有設計能力,但欠缺實作工具的朋友參考看看。以下先刻意撇開 Flash 與 Unity 等大家應該都很熟悉的 XD 也會提到程式工具以外的 

以拼圖方式拼湊程式,讓不習慣自己寫程式,但至少懂基本邏輯與數學觀念的人有辦法進行快速開發測試的話,當然就是請看看 KWL 寫的這篇 Stencyl 使用經驗吧。

另外上次 121014 分享會,Leo 在介紹 Ludum Dare 戰報時,也提到了 Construct 2 以及 Stencyl,分別是他前後兩次參與 LD23LD24 的工具。另外像 pixel art 工具 GraphicsGale 以及音樂產生工具 Otomata 也很重要。(Otomata 作者後來又推出了做營造氣氛與背景 ambient music 專用的 Circuli) 這次 Ludum Dare 25 中一個很強,強到爆的作品 Atomic Creep Spawnertimelapse影片,不要懷疑,真的就是全部一個人在 48 小時內做完的) 也是用 Otomata 在製作音樂。

然後也順便藉機提一下其他有關上週 Ludum Dare 25 的事。在 G+ 社群朋友中這次 LD25 也有人使用 html5/js 函式庫,如 poga 使用的 jaws.js,據說基本功能包得很完整,會踩雷的部分都是瀏覽器與網頁開發相關問題的雷 XD(譬如說要顧慮你的音樂串流實際上是用什麼方式串給使用者的),或是 caasi 用的 CAAT 逐格動畫函式庫等。如果你有 web/js 相關的專長從這邊切入不失為很好的方向。另外 Leo 的 LD25 entry 改用 cocos2d-html5,該函式庫主打的就是 API 外觀與 cocos2d 各種 native 版本幾乎一模一樣。

這次 LD25 朋友圈中當然也有 GameMaker 作品,譬如說 Faust 做的這個,GameMaker 我不知道要怎麼介紹 XD 跳過,and KWL 在 LD25 的作品仍是使用 Stencyl。

我自己的 LD25 作品是全部時間都砸在程式上 (github link),使用 Love2D (Lua-based),配合 ZeroBraneStudio 這個 Lua 專用的 open source IDE,經驗還不錯,不過 Love2D 真的是蠻底層的基礎包裝,像繪圖、音效、媒體、字型 API 都是屬於簡單的 API call 而已,timer 還得自己寫(雖然用 Lua 寫起來不到 20 行 code 吧),就算有程式基礎也大概用過 Lua 的人,最好也還是上 Love2D wiki 把熱心使用者提供的 3rd party library 瀏覽過一下,不要像我一樣活動開始才去查,然後 LD 進行中時 wiki 還掛掉一整天 XDDDDDDD  

CoronaSDK 的台灣代理商 Q.L.L. 快速語言學習系統設計股份有限公司 確定贊助這次的 Global Game Jam 2013 台灣相關場地囉(台北+高雄)!他們將提供使用期限為一個月的 CoronaSDK Pro 版 License,讓有需要的參與者來使用。

CoronaSDK 是一個以 Lua 為基礎的跨 iOS/Android 2D 遊戲開發工具(其他常見的 Lua 相關的 total solution 包括 GiderosMobile、Moai、Love2D、cocos2d-lua 等),Lua 這個語言以易學、簡潔、高彈性但又相對嚴謹等特性,非常適合快速開發,在遊戲界是非常常見的腳本語言。CoronaSDK 的 API 設計則是基於吸引原本是 Flash/ActionScript 的開發者而來,就算你沒碰過 Lua,只要寫過一點 AS 也會覺得 Corona 的程式介面相當熟悉。

另外,CoronaSDK 以功能面或程式框架整體風格來說,與其他各家 Lua 相關的 total solution 相比雖是各有優劣,但不可否認的是 CoronaSDK 官方教學資源文件非常齊全,另外社群3rd party 資源也很豐富。而且 SDK 下載下來就有好幾十個依據內容分門別類的 sample,就算完全不看文件也可以直接嘗試以修改 sample 的方式來學習使用,有稍微碰過 Lua 的人應該幾個小時內就能做出有趣的小玩具了,如果你有 ActionScript 背景的話可能倒是要注意一下 Lua 與 ActionScript 語言先天上的差異。

==

當然目前任何人要直接拿 CoronaSDK Free 版來練習是可以直接去他們官網下載的,只是要在 CoronaSDK 官網註冊免費帳號而已,而且 Free 版目前也沒有任何使用期限,包括打包執行安裝檔到手機上進行測試都沒問題──唯一限制是無法上架而已。

不過 Pro 版有兩個非常重要的好處,第一個是 Pro 版有針對 packaging 的效能優化,會縮短打包發佈版本到手機上測試的時間,這在原本時間就不多的 Game Jam 裡很重要(雖然原則上來說大家開發或最後展示時還是跑 simulator 比較方便,但若遊戲概念有使用到手機上的硬體那還是得發佈出來比較好,而且最後成果也是要發佈到 GGJ 官網上)。

第二點是 Pro 版當然就可以跨平台開發 + 上架啦!不然原本使用 Windows 的人就只能發佈到 Android 上做測試,使用 Mac 的人好像是兩個平台的版本都能發佈測試(應該是 AppStore 本身的限制問題)。因為目前 Q.L.L. 所提供的序號時間長度略長於 GGJ,你可以在 GGJ 後試著把作品上架到 iOS/Android 相關市集!這可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喔,第一次 MIT Game Jam 的E組(cocos2d 開發作品)確實就這樣幹了XD!雖然目前已暫時下架,不過聽說當時上架到 AppStore 後,免費下載的次數還有破萬咧 :D 

想請問一下會場有可以盥洗的地方嗎?正在評估要不要去住飯店...
如果有可以盥洗的地方我就在會場看日出了。

洗臉刷牙換衣服在廁所處理應該是都沒問題,不過洗澡可能沒辦法 XD 之前兩次 Game Jam 因為都是讓大家自己處理,所以這次也沒有特別規劃,我要再另外確認,沒辦法馬上給明確的答覆,請見諒 @_@"

目前確認到的是大同大學會場的體育室有男生可用的淋浴間,女生還不確定;資策會那邊就沒有了 ...

結束了才看到回應的推薦心得XXD

原來還有Circuli這樣的好東西,謝謝推薦!